【抗暖手冊】12多種樹就可以理直氣壯的多用化石能源?

動植物的呼吸作用都會放出CO2,因此有人誤以為減少CO2是要大家不要呼吸,當然不是!動植物所設取的食物,都是直接或間接由植物的光合作用轉換空氣中CO2累積而來,生物體只是暫時將空氣中C儲存,一旦生命消逝,又會氧化成CO2回到大氣中,並不會對大氣CO2濃度產生顯著影響。



目前溫室效應氣體大幅增加,主要是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而人口快速增加,大量開發破壞植被吸收CO2的能力所致。因此,多種樹木確實可以增加CO2的吸收,除非這塊地永遠是林地,否則樹木一旦砍伐被利用,大部分儲存的CO2會再度被釋出。



如果林地永遠保持不變,一個可以運轉40年50萬千瓦容量的燃煤電廠所釋出的CO2,粗略估計要約相當於1/10臺灣土地面積的成林才能吸收。如果樹木轉換成柴燒,也需要約1/30臺灣土地面積森林提供木柴,產生相同的能量。因此溫室效應氣體減量最佳的方式應該是節約能源提高效率,減少CO2排放;其次是利用生質作物,最後才是以種樹吸收CO2。

##Sho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