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手冊】13核能不是解決之道

我們現在關注的溫室效應主要是由使用化石燃料後產生的廢氣--CO2造成,擁核人士認為核能是零CO2排放,鼓吹應該擴大核能發電。其實現階段核燃料(U-235)從採礦、提煉、運送等過程都使用傳統能源,巨大的核電廠興建,所有控制機件都耗能,實際上不是零CO2排放。





根據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估計,目前壓水式核電廠每單位能量所排出的CO2,是再生能源,如水力、風力及潮汐發電平均的3.7倍。如果利用高效率照明與隔熱改善,則核電所排放的CO2更高出能源效率提升約12倍。全球鈾礦資源有限,如果核能發電大幅擴充,會需要更多低品質的鈾礦,核燃料循環所排出的CO2也相對增加。





與核能發電產生廢料相比較,CO2在大氣的平均生命其為120年,對生物健康無直接影響;核能反應產生的核廢料種類繁多,許多不僅是高放射性物質,毒性也很強;以Pu-239為例,衰減成原有一半的量就需要24,000年!人只要吸進百萬分之一公克就足以致命!





因此國際間很擔心少量核廢料中的鈽落在恐怖組織手中,製造髒彈(dirty bomb)在公眾場合釋放。因此核廢料管理需要保證:儲存環境不會改變;長時間核廢不會滲漏污染生態環境及人體健康;不會被有心份子偷走等。美國最近將要討論是否決定在內華達州的Yucca Mountain設置高階核廢料的永久儲存場,美國環保署提出的一個核可條件是要保證一萬年地質條件不改變。











風車





台灣所討論的核廢料儲存場是處理被定義為低階的核廢料,最早是儲存在蘭嶼,因為蘭嶼人拒絕讓廢料船靠岸,運送從1996年起停止,總計存放97,672桶。從此,包括用過的燃料棒在內,所有核能廢料都儲存在核電廠內。原先核四廠的環境影響評估通過的條件之一:核廢料永久儲存廠要在公元2001年底前運轉。至今(2007年)永久儲存廠的可能廠址都沒有著落。而我們也還沒考慮到核能電廠除役時,該如何處理大量廢料及受放射線污染的土地與建築。





如果台灣依賴核能為主要能源之一,就必須每十至十五年興建一批新核能機組。再美國三浬島及蘇聯車諾比事件後,核能能反應爐的安全問題及不慎所引發災害的幅度是其他發電方式遠遠比不上;因為安全標準不斷提高使得核能發電成本與日俱增,使得核電工業日趨式微。核能電廠鉅額投資,需要十到十五年的建廠時間,不能適時反應社經發展需求,因此工業先進國家中只剩下日本還在興建核能電廠。世界銀行則明白表示不提供融資予任何核能廠。











太陽能





擁核的人認為核燃料體積小,足以提供「戰時」能源需求,可以提高國家防衛能力。然而,中國至今未放棄武力犯台,也不排除在戰爭中使用核武,因此我們也無法忽視核能電廠可能成為被攻擊的目標;在美國發生911事件後,國際原子能總署即要求各國應該加強核能電廠的安全,就是考慮到核電廠容易成為目標的「脆弱性」。其實,如果發生戰爭,首要任務應確保人員物資的輸送暢通無阻,電的是否充分供應對此毫無幫助。




因此,如果想以擴增核能發電作為溫室效應氣體減量方案,無異是飲鴆止渴。

人類目前的技術有限,風力、太陽能能發的電以目前技術根本微不足道,不足以取代核能,世界各國幾乎都在復興核電,歐洲只剩下德國一個還在堅持無核家園。不要核能,最後還是要回歸火力發電。除非你不要文明,不然核能這種有限度,未來甚至可能再利用的污染和火力發電這種永遠無法回收的CO2污染,您自己選一個吧!

匿名 留言 at 2007年11月23日 凌晨1:51

匿名就是想騙人!回應-就匿名提到...人類目前的技術有限,核廢料的問題根本無法解決,世界各國幾乎都在冒險投機,歐洲只剩下德國還能一板一眼地看待核能風險。選擇核能,最後就沒機會讓再生能源成為主流。要是硬要不顧輻射污染,心裡瘨痴地想著核能可以如何進步,那就先解決核廢料的問題,否則就別想編故事騙人選核電吧!

匿名 留言 at 2007年11月23日 清晨7:15

微不足道?!
我怎麼看到消息說最近風力發電技術大躍進呢?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info/751297

最新的風機設計竟然可以到70%效率,還有在2級到~16級風連強颱的風速都能運作,嚇死人了!

一樣的錢投入核電和風電的研發生產,誰的進步比較快呢?別再用核電廠綁住人民的思考了!

想到每一度裡面有0.23度從核電廠來,我都不敢浪費電了!

陳禹勛 留言 at 2007年11月23日 下午2:03

也別說匿名騙人啦,只是大家掌握的資訊不一樣,這裡就是讓大家能夠彼此提供意見,相互學習!

所以很謝謝barking提供的網頁資料哦!

cc 回覆 at 2007年11月23日 下午2:33

妳們怎還那麼白癡
我都給你們發現氫能源
還給你們展現自我能量
不好好運用
還守住古老核能發電
暖化是我給你們警訊
妳們還不懂嗎

匿名 留言 at 2007年11月23日 下午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