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手冊】02為什麼需要擔心溫室效應氣體大量增加?

氣溫改變並不是均勻地分布,根據觀測資料顯示,緯度高的區域增溫幅度較大;降水的分布也會改變。人和動物的作息和氣候變化息息相關,快速的氣候改變不僅打亂生物的作息,影響人類的經濟活動,嚴重時甚至可能因為不能適應而導致物種滅絕。



當然氣溫上升可能會增加緯度高的地區的可耕作範圍及時間;然而對多數區域而言,農業生產周期破壞,氣溫上升會加速病蟲害的繁殖,導致更多的損失;溫度上升也會讓傳染病病媒散佈區域變大,加重原本衛生環境較差國家的負擔;海平面的上升直接影響低窪地區民眾生存空間;動植物棲地、生態環境,甚至整個社會結構都可能因而改變。





多數溫室效應氣體在大氣中存留很久──如CO2可存留約120年,到全氟碳化物的五萬年生命期;也就是說今天我們釋放的廢氣,在一個世紀或數百個世紀後才會消失。



依據2007年IPCC評估報告,如果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到工業革命前的兩倍,全球平均溫度將約上升攝氏3度,海平面升高約10-60公分。如果從工業革命開始累積到現在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經逐漸影響現在的氣候;而現在起前所未有的排放量,不僅可能影響後代子孫,還可能加劇直接影響我們。



為了子孫,也為我們自己,我們不僅必須關心,更需要採取行動。今日的怠忽意味著未來更嚴厲地緊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