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手冊】01什麼是溫室效應?

在人類還開始發展工業之前,地球大氣中一些氣體會吸收地表向外發散的紅外線(熱),並再釋出,接近地表的氣溫因此略為上升。這種近似暖房的增溫作用,被通稱作溫室效應(Greenhouse Effect),產生這些作用的氣體就是溫室效應氣體(Greenhouse Gas,簡稱GHG)。如果地球沒有溫室效應氣體,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應該僅為攝氏零下18度,而不是目前全球平均溫度的攝氏15- 16度。



地球上重要的溫室效應氣體包括:水、臭氧、二氧化碳(CO2)、氧化亞氮(N2O)、甲烷(CH4)、氟氯碳化物類(含CFCs、HFCs及HCFCs)、全氟碳化物(PFCs),及六氟化硫(SF6)等,最後三類完全是人工合成自然界沒有的產物。水與臭氧的時空分佈變化很大,因此一般不考慮這兩項。剩餘氣體中以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約佔總效應的三分之二為最多,2005年大氣中CO2濃度已經接近380ppm,比起工業革命前的280 ppm,多出三分之一強。CO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類大量使用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能源導致;此外,人口快速增長,大面積森林開墾作為農業或住宅之用,削弱自然界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ppm為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



一部分太陽能會被地球反射,多數太陽能被地表吸收之後使得地表暖化,但是地球也會將吸收的熱以紅外線形式向外釋出; 部分紅外現在向外的過程中會被大氣中的溫室效應氣體吸收,這些被吸收的熱再度釋出時,一部分會折向地表,使得地表或大氣低層溫度上升;這現象就是溫室效應。



由1850年至今,全球地表平均溫度已經上升攝氏076度,海平面上升約17公分。只考慮自然擾動因素,如:火山爆發、太陽週期性變化,及太陽與地球相對位置改變等,無法解釋目前快速的氣候變化。2007年國際的政府間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 在第四次評估報告結論中指出:「集合近年來更多資料,氣候變遷有百分之九十的機率是因為1750年以來人為活動造成」。



資料來源:IPCC 4th Assessment Report,Climate Change 2007:The Physical Science Basis,summary for Policym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