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讓我們為下一代而走

文/何宗勳(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



今年12月初,世界各國代表將齊聚印尼峇里島,針對即將於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舉行跨政府會議,商議新的氣候協定。台灣民間團體除了出席該次會議,更準備在12月8日發動「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呼應國際抗暖化行動。



先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的表現。台灣人口佔全球比例0.36%,溫室氣體排放量卻佔世界1%、排名第20名;再以經建會2003年所發佈的統計年報來看,台灣平均國民所得與能源需求比,於1990年代首度呈現轉折,比率降至1以下:亦即台灣的能源使用已經不符合經濟效率,每多用一單位的能源,所創造出來的經濟效益已經愈來愈低。



從產業別的角度來看,工業部門中的高耗能產業,如鋼鐵、石化、水泥、造紙業消耗了全國33%以上的能源,卻只創造出約7%的國內生產毛額,政府卻仍補助高耗能的產業開發設置,何以我們的能源使用效率愈來愈低不道自明。



目前已列入開發計畫的台塑煉鋼廠、國光石化園區一旦開始運作,台灣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還會再增加6%以上,在全球熱烈討論如何減量的當下,台灣不但連維持現狀都難,還要大幅提高排放量,恐怕會成為溫室氣體排放的全球公敵。



若台灣還自認為是非國際組織會員國,或開發中國家而規避減量的責任,以台灣過去亦非華盛頓公約(保護瀕臨絕種動物)之會員國,卻也因犀牛角入藥事件受國際社會質疑、制裁來看,未來極有可能因溫室氣體排放量而受到制裁,對於以出口貿易為經濟命脈的台灣而言,實是海島不可承受之「輕」。



台灣98%的能源仰賴進口,理應積極發展「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再生能源,使能源社區化、家庭化,不但分散能源進口的風險,也能創新產業、家就業人口,還富於民。同時讓作為溫室氣體排放大戶的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三高產業」轉型,替代符合環保、健康、永續產業。進而擴大就業人口、創造新的經濟產值,還給人民一個健康、安全、舒適的工作與生活環境。



上述遠景要能達成,首要之務是由政府訂定排放總量,並依此訂定減量目標與期程,透過課徵碳稅的方式,要求企業減量,甚至淘汰不符合經濟效率的產業,逐步改變現行的產業發展型態,朝向低碳經濟的方向發展。遺憾的是,目前政府決策部門缺乏遠見與魄力,被工業部門挾持,迷信延續舊開發與產業模式為振興經濟的唯一藥方。



而正當國內兩大政黨忙於立委、總統大選,彼此廝殺惡鬥,並均強力主張拚經濟的時刻,攸關台灣永續發展的溫室氣體減量議題乏人問津;溫室氣體減量法仍卡在立法院遲遲無法完成二讀,眼看第6屆立委任期就要結束,法案能否於會期結束前順利通過還是未竟之數,公部門對此議題的淡漠更是可見一斑。



為此,主張政府應儘速完成減碳立法的國內民間社團,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自然步道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乃至於150多個加入連署的各領域NGO/NPO,認為唯有展現力量,才能清楚、明確地給予政治人物壓力,進而表態支持「溫室氣體減量法」。




為了我們的下一代,也為了我們自己,12月8日正是台灣人民展現抗暖化決心的重要時刻!請您走上街頭與我們一起大聲齊呼,要求我們的政治人物正視全球暖化的危機,並具體地拿出對策來,打造一個美麗的、沒有恐懼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