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1208高雄反污染要綠地遊行

文/李根政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12月 8日的遊行是從1994年我到高雄以來,高高屏第一次的環境遊行;也是第一次集結環保、生態、反公害團體、工會、人文、教育團體的遊行,參與者遍及各種年齡層。



為了有別於過去傳統的政治動員形式,我們刻意淡化指揮、領隊這些中央化的形式,轉而聲明歡迎各參與的社團、個人彰顯特色;雖然指揮也領著大家呼口號,唱污染歌,玩污染和綠地的波浪舞,但為的是要讓群眾有參與感,而不是強化一個領導中心。



經過多年的環保運動,我們慢慢知道大部分的環境議題不是一個抗爭就可以解決,那必然是一個漫長的角力,而且,遊行在台灣已經不是一帖特效藥,慢慢成為常態化的公民參與形式。台北的遊行司空見慣,但在高雄,公共議題的遊行可以為沈悶的都市注入活力,喚起公眾對公共議題的重視,讓覺醒的公眾有實踐表達意見的機會,但前提是,遊行必需是群眾自發性的參與,而不是被動員,我非常期待參與者不只是來「相挺」,而是打從心裡認同,不走出來會難過。



這是1208遊行活動,我最關心的事之一。



這是個環保節能的遊行隊伍,前導車是一台不會耗油三輪腳踏車,接著是長鬃山羊的腳踏車隊載著地球,以及污染減半、綠地加倍、創造新經濟的拖車,後勁的開路鼓,接著才是各社團的隊伍。最耗能的應是用電池的擴音設備,由義工推著嬰兒車載著到處吶喊,不過可惜的是音量還是不夠大。



現在回想當天遊行的隊伍,最令我感動的畫面有幾個。



一是遊行過程中,有幾組「小蜜蜂」發送文宣,我觀察到,由於遊行非常吸引人,因此,路人大都欣然接過文宣,且好奇的開始閱讀,根據協會的統計,包括遊行前一日提前發送的文宣在內,本次活動大約發出3,000 份文宣,算是非常難得的直接宣傳。



二是長長的遊行隊伍在美麗島大道與五福路口形成一個大圓弧的壯觀畫面。



三是隊伍回到文化中心門口時,敏玲在朗讀宣言時,大伙靜靜專心聆聽的氣氛。



四是大人、小孩手按著地球,向群眾發表對地球的許諾時。



1208遊行的訊息,被淹沒在選舉新聞、藍綠口水中,只有自由時報的小篇幅報導,民視新聞台幾秒鐘畫面及公視的採訪報導。台灣的大眾傳播媒體的墮落,是非、輕重不分已令人失望到不堪聞問。



這場遊行是否成功?我想大家可以不必把眼光只集中媒體報導的強度,反而應該問問參與者,是否在過程有所感動?或有一份走出去的坦然。



這次在高雄遊行的主題是「污染減半、綠地加倍、創造新經濟」是非常在地化的訴求,是相當化約的行動目標。遊行前,陳菊市長簽署了污染減半、綠地加倍、創造新經濟的承諾,我們了解許多的重大污染問題涉及中央的決策,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人民給政府持續的壓力,遊行是一個開始不是結束。



今年報名參加的人數有600人,實際參與應超過700人次,這是高屏地區的綠色新希望,明年,我們願望還有一個,就是「遊行的人數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