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寺環保總體檢 藍綠死當!

苦勞網實習記者楊宗興



環保團體今天上午重回台灣民主聖地龍山寺,公布國、民兩黨的環保成績單,現場並以行動劇表現兩黨在環保政策的無能與失敗。環保團體向近來常被嗆聲的陳總統喊話,表示希望陳總統去向台塑這種破壞環境的企業嗆聲,這樣才是真正落實八年前陳總統自己所簽署的環境政策白皮書。



環保團體用行動劇的方式,公佈國民黨、民進黨這兩個主要政黨在環保議題上的成績,這項評比分別列出CO2減量、環境永續性、以及對環保NGOs的友 善度等10個項目作評比,不出大家所料國、民兩黨的平均成績分別是2.5分和3.1分,環保團體在兩個成績單上的等第欄都打上了大大的「劣」字,象徵兩黨 在環保施政上半斤八兩、不分軒輊。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龍山寺是黨外運動和環保運動的發源地,所以今天重回此地佈兩黨環保成績單別具意義。他指出,最近國、民兩黨相繼公佈了不分區 立委候選人的提名名單,讓大家看到兩黨對環境保護的不重視。國民黨方面連一個環保人士的候選人都沒有令人失望,而民進黨雖然有提名長期環保環境議題的立 委,但像田秋堇、王塗發卻落到安全名單之外,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案的王榮璋則連提名都沒被提名,讓我們看到民進黨對台灣環境的態度是如此的惡劣。



除了這份成績單讓大家看到兩黨對環保的漠視,綠黨執委溫炳源也點名台塑對台灣環境的破壞。溫炳源說,當初台塑興建六輕時承諾將帶給民眾便宜的汽油, 然而我們今天看到的卻是台塑與中油的聯合壟斷,台塑汽油的價錢跟中油並無二致。他建議最近最近常被嗆聲的陳總統,應該去向這樣欺騙人民和政府的惡質企業嗆 聲。



溫炳源也呼籲大家回頭檢視2004年大選時,兩黨候選人所簽署的環境政策白皮書,到今天兩黨到底兌現多少、跳票多少?他表示,兩黨2008的候選人 應該正視2004年簽署的白皮書,做不到也要對人民說清楚講明白,這樣人民才能夠體諒,否則再多的政策支票宣都只是在欺騙選民騙選票而已。



最後潘翰聲不忘宣傳環保團體12月8日將舉辦的「抗暖化大遊行」,他希望大家都能走上街頭讓政府看到人民抗暖化的決心,潘翰聲也強調,請大家把立委選舉的選票,投給善待台灣環境的正牌綠色政黨綠黨,讓環保的聲音能夠進入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