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執政7年政策vs.藍色在野7年監督 環團打成績 統統不及格

〔台灣環盟訊〕「唉喲!你的成績怎麼這麼低?!」環保阿嬤看見「藍孫」、「綠孫」的環保成績單,昏了頭地直嘆不應該。



今天包括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台灣生態學會、荒野保護協會、自然步道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及台灣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發起「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的環保團體,為了檢視過去7年來,民進黨執政的環保政策,以及國民黨在野的監督成效,依據「非核家園」、「CO2減量」、「清廉度」、「環境永續性」、「生活環境品質」、「對環保NGOs友善度」、「國土保安」、「國際接軌」、「環境教育」、「環境執法」等10個指標,設計評分表,供數十位環保團體幹部評比。



經過回收、計算後發現,不只一位評分人對執政黨的作為不滿,對在野黨也不抱任何期待,綜合各項的平均成績,更是統統不及格,分別只拿到3.1與2.5分的「劣等」分數。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直指,民進黨雖然聲稱在地、環保,但近年來不斷為台塑護航,通過多項重大開發案,對台灣的二氧化碳減量工作,雪上加霜。



至於國民黨則更令人搖頭,「看看不分區立委提名,有哪一個是環保人士?」潘翰聲說。



評分人之一的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鐘丁茂,在給民進黨的評語中寫到,「明知現行環評制度未能有效遏阻嚴重危害生態環境之不當開發案,也不知努力於朝向友善環境的修法工作,致令前所未有的破壞環境之重大開發案,在短短八年執政中相繼通過,而執政晚期(2007年新環保署署長上任後)幾無環保正確可言,令環團大失所望。」他認為,「這樣的政權還能得到人民的感動那才奇怪哩!」



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更直陳,「民進黨以環境、本土為口號,但是骨子裡卻完全以財團、派系利益為主,無視於台灣公民政黨輪替的寄託,毀壞了台灣人民的集體信任感,更讓黑金惡化生態環境永續資源。」



對於國民黨的表現,評分人、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認為,國民黨在野時期仍缺乏環保意識,並無法提出進步性法案,怠忽職守。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黃武雄更舉例說明,宜蘭去年藍色重新執政,卻開放容積率的管制,衝擊環境品質,「令人失望。」



為了凸顯民、國兩黨在環保工作上的荒謬,環保團體設計了「環保阿嬤」,看見「藍孫」、「綠孫」成績嚴重不及格而驚慌不已的行動劇,一步一步揭開藍、綠令人不堪的成績單。對於環保阿嬤的責難,「綠孫」竟辯駁說:「我很會選舉啊!」藍孫也不甘示弱地強調,他與財團過從甚密。



在只見藍、綠的政治氛圍中,扮演環保阿嬤的彰化環盟常務理事吳麗慧呼籲,「藍綠都不可靠,給『正綠』的綠黨第二票!」同時,潘翰聲重申,為了向政府表現台灣人民愛護土地的精神,環保團體將號召群眾,在12月8日走上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