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高雄行動


12月8日響應全球抗暖化遊行──高雄行動


污染減半 綠地加倍 低碳新經濟




.說明:

今年12月 3日至14日,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將於印尼巴峇島舉辦第13屆大會,為呼籲全球政府採取抗暖化行動,從2005年12月8日開始,全球各地配合氣候變遷會議,同步舉辦抗暖化遊行的行動,去年台北的環保團體第一次響應了這項行動,估計有500多人參與遊行。今年全球預計有75國家參與,台灣各地的環保團體目前正積極串連在地的行動,預計於12月8日,全國10縣市同步開走。



台灣從1990至2004年之間,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111%,成長率為全球的4倍,致使台灣人均排放量達12噸,為全球人均排放量的3倍。但政府仍在持續推動好幾座燃煤火力發電廠、台塑大煉鋼廠及國光石化廠等高污染的產業,根據估算,如果這些開發案都通過,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將再成長40%以上。



高雄地區向為高污染工業之重鎮,高雄煉油廠、仁大工業區、大發工業區、臨海工業區─中鋼公司、林園工業區矗立於人口稠密的住宅區。導致高雄市成為全球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最高的城市,高高屏數十年來仍籠罩在全台最糟的空氣中。



然而,政府仍持續在本區推動高污染的開發案,林園三輕增產更新計畫,預計將增排近100萬噸(年)的二氧化碳;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計畫將增排近500萬噸(年);已承諾要遷廠的中油五輕廠則仍在爭取就地更新。對於政府施政完全背離全球為抗暖化採取的減量行動,我們不能再沈默。



另一方面,由於政府長期漠視大眾運輸系統之建設,鼓勵汽、機車等私人載具及各種公路之發展,導致空氣品質進一步惡化;加上都市規劃欠缺遠見、囿於利益團體之左右、資源分配不當等因素,致使都市綠地之建設嚴重落後,近年來在政府和民間努力下雖略有提昇,但仍遠低於都市計畫法中規定的10%(高雄市約5%),都會區惡劣的生活品質,實在令市民難以再忍受。



對於政府和大財團每每挑起環境保護和就業問題對立的作法,我們完全無法認同,許多先進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已逐漸降低,但仍維持經濟的成長,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部分低所得的國家如:不丹,更完全擺脫追求經濟成長的模式,人民反而得到更多的快樂與幸福。我們反對不負責任的政府,繼續用高污染的開發案來麻醉、欺騙人民。




.訴求

對於深愛的家園──台灣,我們不願意放棄夢想,期望透過政府和人民共同的努力,在2020年達成下目標,逐步建立幸福家園:



1.污染減半:停止任何增加二氧化碳及各種空氣污染物排放的新開發案,改善現有工廠空污排放,淘汰老舊工廠,發展低碳交通運輸、住宅、商業模式,在2020前逐步達成污染減半之目標。

2.綠地加倍:寬列經費,優先徵收、建設已劃為公園綠地之都市計畫用地;在2015年以前高雄市提昇至10%,同時兼顧區域平衡,綠地稀少之行政區如小港、前鎮,應優先規劃。

3.低碳新經濟:台灣不能再靠污染、破壞,摧毀當代及後代子孫生存環境的經濟模式來賺錢。高雄地區可藉由中油五輕關遷之契機,積極進行產業轉型,擺脫對重化工業的依賴,發展低耗能、低污染的新產業,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我們深知實踐之路必定艱辛,阻礙重重,然而,這是必然要走的道路。



如果您不願再忍受環境日益惡化,希望為成長中或未出世的孩子爭取起碼的生活品質與健康,請您一同來實踐這個夢想。



只有500人不夠,對抗全球暖化,需要您的參與!



只要符合本次活動訴求,歡迎團體或個人盡情表現特色或文宣,透過多元的創意,喚起更多人民的重視,給與政府更大的壓力。





.特別聲明:


歡迎各政黨及總統、立委候選人參與本遊行,但不得穿著有候選人姓名或號碼之服裝,或攜帶任何競選文宣、旗幟及相關標語。



【遊行日期】2007年12月8日(星期六)

【集合地點】文化中心正門廣場(五福國中對面)

【集合時間】14:30

【活動時間】15:00出發

16:30抵達中央公園

17:30解散

【遊行路線】從文化中心正門(五福路)右轉,繞文化中心一圈,過馬路後直行五福一路、二路,到五福三路中山路口(中央公園廣場)結束

【行動發起】地球公民協會、反五輕自救會、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野鳥學會、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新興社大、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台灣濕地保護聯盟、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市舊城文史協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教師會、高雄縣教師會、中華電信職工福利委員會、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縣旗美社大、環保聯盟屏東分會、台灣生態學會屏東工作站、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此為邀請、徵詢中之名單,繼續邀請中)。

【行動辦公室】地球公民協會 07-556-1585

【影音Blog】http://met2007.blogspot.com/

【國際串連】 http://www.globalclimatecampaign.org/
http://www.campaigncc.org/

B山小車隊全力支持!
我們會騎單車一起共襄盛舉!

^_^

匿名 留言 at 2007年11月26日 下午5:28

真好!

謝謝你們的支持哦!!

cc 回覆 at 2007年11月26日 晚上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