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抗暖化 為下一代而走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ShowAll##






1208,為下一代而走

社運人士「捨」身呼籲抗暖化



〔台灣環盟訊〕「這塊親愛的土地,已被撕裂得傷痕累累/她在顫抖,而我們如何置身事外?」幽暗的畫面,是一對認為不該再沉默的社運人士;他們身上淋滿怵目驚心的墨汁,隱喻這塊土地──孕育台灣人民的母親,已遭受太多不公平待遇。



11月28日,距離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自然步道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9個環保團體,將於12月8日發起的「1208,抗暖化 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還有10天。



日前,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之一的李偉文醫師,曾撰文《認知到行動之間的差距─1208抗暖化遊行的一些感想》指出台灣社會的冷漠,他寫道:「如此舖天蓋地用盡一切可以做到的努力,上網連署願意支持的人數居然不到一千人?!」為了號召更多台灣民眾,讓台灣社會聽見關心這塊土地的聲音,大遊行發起團體邀集近30位環境運動先進、跨領域學者,攜手呼籲「為下一代而走」。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今年環境文教品質基金會,將偕同4位學者專家與3位工作人員組團參與今年IPPC在峇里島的會議。他認為,台灣政府今年應該加入京都議定書的簽定,否則溫室氣體減量目前根本無法立法通過,要求減量亦依法無據。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同時也是行政院「非核家園」委員施信民指出,行政部門環保作為矛盾,一方面提出抗暖化對策,一方面又鼓勵高CO2排放產業;而立法院對於相關法案又遲遲未能通過,根本無法落實抗暖化。



社區大學的使命之一,無非是希望傳播進步價值,文山社區大學主任唐光華認為,抗暖化已經到「別無選擇」的局面了。他認為,這次的抗暖化遊行不只是社會運動,也是思想革命,「戒、解嚴前後,經濟發展都是最重要的價值,加上受消費社會影響,孩子開始學會通過消費肯定自己,但我們可以選擇有尊嚴的生活、學會全球性思考。」



根據報導,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於不久前呼籲,「若氣溫上升超過攝氏2度,就可能造成災難性且無法避免的後果。」因此,世界各國必須在2015年前,致力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10月號國家地理雜誌,則引用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 2057年前CO2年排放量必須降至當前的一半以上,否則50年內,大氣中CO2含量勢必超過450ppm──這意味全球溫度將提高攝氏2度。



「暖化所帶來的最大危機,並非地球毀滅,而是在毀滅前的資源耗竭過程,將會導致人類社會弱肉強食、戰爭四起。一旦如此,將會複製過去南太平洋、復活島的文化浩劫。」千里步道發起人黃武雄直稱,全球暖化帶來的效應,絕不會是瞬間的災難,而是難以想像的掠奪、殘酷與殘忍的過程,「因此抗暖化遊行最重要的是,向全人類發聲!」



面對這次遊行,兩位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的社會運動人士,則主動「獻身」,拍攝由世新大學圖文傳播系學生吳穗君導演、大遊行籌畫中心策劃的「1208,為下一代而走」宣傳短片。透過他們全裸組合成「肉身台灣」,象徵這塊原本純潔的土地與人民,在八輕、蘇花高等開發案的傷害下,逐漸被墨汁污染、傷害。



環保團體期待,透過各種方式,號召台灣人民在1208當天走上街頭,不再沉默,「1208,為了下一代,請與我們一起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