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太囉唆

11月23日(五)



本來打算今天就不寫日記了,但,這也算是種自我修煉。



一個上午都不在辦公室,搞得很多事情都堆到下午才能處理。於是,又得加班了。



早上去了陳椒華老師的公聽會,和下一階段的工作有關。一開始是很熟悉的抗爭、陳情,不一樣的是警察似乎變得比較安靜。而出乎意料的,則是只有中天和Peopo的公民記者(他同時身兼破報特約記者與研究生等,一個比一個窮苦頭銜)出現。聽著七股鹽埕村的阿伯、阿姨,又是哭,又是下跪,覺得很沈重。



進到同樣熟悉的立法院群賢樓(誰可以來解釋「賢」在哪?還是「群閒樓」?),放下陳椒華老師的背包。哦哦哦!原來都是老師的包包給我的負擔太大,肩膀才會那麼重…。坐下沒多久,看著幾個立委像放屁似的噗地講句話又消失,真是閒不住的一群人。



冒雨回到辦公室,同事說有好幾通詢問遊行的電話;打開信箱,只有11封信。



其中一封,算是回覆自己有關工作上的情緒。現在正好有時間進行反省。很小的時候,爸媽就教說,作人不能驕傲,否則再有能力也會受人指點,對人際關係沒有幫助。於是,有種看待人的好惡標準,自幼扎根後,就深刻地左右對所謂「人際關係」的價值判準。



不過,和所有小說情節一樣,會這麼寫,便意味事情會有某種程度的轉折。



過了某個時期後,我開始發現事情有些不太對勁。



這世界似乎比小時候的自己所想像的還蠻橫,不講理。而可怕的是,那些蠻橫的,竟然是多數人眼中的合理。原來是我價值錯亂嗎?



又過了好一段時間,或許是上天庇佑,我並沒有瘋掉,還掌握了一些道理。



所以,想對一位朋友說,平衡不該是妥協,而是在屏除貪、瞋後,選擇適合自己的;那應該是種自然的狀態,沒有勉強,沒有犧牲。



想對來信的女孩說,放下好惡看待事情的本質,會見到不一樣的風景;但,也別壓抑內心的想法,該和他對幹的時候,就勇敢地上吧!



嘖,本來不想寫的,結果說得比平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