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全球抗暖化行動日—主要訴求

下午130,遊行隊伍於自由廣場集合單車隊伍則在國父紀念館集合
下午330530,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音樂會。 週六下午,一起讓台灣酷起來!

每年年底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期間,民間都在場外舉辦論壇,當週週末並在各地舉辦同步行動,今年第四屆將繼續擴大動員,強烈要求各國政府負起責任,立刻採取行動。為銜接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預計2009年新公約出爐交各國批准,今年是關鍵一年,將確認開發中國家也有減量責任,並從自願減量改採包括貿易制裁等手段。
台灣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佔全球一%,單位面積排放密度世界第一,過去十五年增加約一倍半,成長率世界第一,每人平均排放量是全球的三倍!而台灣氣溫上升速度也是全球的兩倍,島國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更大,土石流、登革熱、物價上漲也已嚴重影響生活。政府的減量目標應該更積極,也須有具體政策來達成其承諾。我們的訴求是:
  • 馬上課碳稅、要降所得稅
台灣受薪階級繳了七成的稅,富人卻還千方百計想要減稅。由於工業佔台灣排碳量的五成以上,政府應履行承諾,立即實施整合各項能源稅費的「碳稅」,同時調降薪資所得稅,請高污染的企業家來繳稅,用市場機制來實現台灣產業升級。
  • 台灣不缺電、核能不減碳
台電卻一貫以缺電來恐嚇,其實今年夏天全國一半用戶用電量低於去年,台電應該擴大差別電費來降低尖峰用電,停止擴建高污染燃煤火力電廠、高電磁波高壓電塔及變電所。核能發電不是對抗暖化的選項,其開採、濃縮及核廢料善後同樣大量排碳。
  • 單車要路權、別再亂開路
單車環島徒步慢遊正風行,單車通勤人口急速增加,小汽車道路面積應該縮減還給行人,單車要有路權,實踐空間分配的社會正義。許多計畫興建的公路都沒有必要,應進行全面性政策環評,並給予花東等偏遠地區安全、穩定、快捷的軌道與大眾運輸。
  • 健康愛蔬食、有機愛地球
以全球尺度來計算,畜牧業約貢獻18%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多吃蔬食少吃肉是可以促成大改變的個人小行動。在有機與在地飲食的潮流下,政府應修改健康飲食指南,協助推動更友善蔬食的生活環境,促進國民健康,讓世界更和平、地球更健康。
  • 檢討BOT、綠地留子孫
政府一面推動減稅,一面以財政困難為由大量賤賣國家資源,剝奪底層人民親山親海的權利。應徹底檢討BOT,將陽光、空氣、水留給子孫,而非五十年後不一定存在的財團。
全球抗暖化行動日台灣官網:http://tw-climatecampaign.blogspot.com/

去年有參加過抗暖遊行,因為自己也在意這些。但去年的感覺是:過多的文宣、旗幟、布條。這些其實都和抗暖相違背,卻出現在宣導抗暖的遊行場合,讓人有點意外。建議如果可以的話,真的請減少這些製造更多二氧化碳的東西;至於如果想要凝聚團體力量,我想其實也可以藉由宣導當天穿同色系衣服,這也是一種凝聚的力量。也許現在說也點太晚,但還是希望能提這個建議讓你們參考。

匿名 留言 at 2008年11月28日 晚上11:35

讚成Mofey的說法

匿名 留言 at 2008年11月30日 晚上10:30

你好,這裡有一篇聲援文章:音樂愛地球-----新世代音樂人的環保主張。
http://tw.forum.news.yahoo.com/topic/tbn_1228376279/article/1.html

匿名 留言 at 2008年12月4日 下午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