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出席「抗暖化、為台灣而走」遊行活動

(總統府新聞稿)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下午出席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辦的「抗暖化、為台灣而走」遊行活動,並在聯名看板上簽名留念,表達支持之意。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儘管今天行程緊湊,但她無論如何一定要親自參加活動,因為不只台灣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一個,倘若我們不正確愛惜地球,後代子孫有一天可能會回到洪荒時代,相信舊約創世紀諾亞方舟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如果人類不懂得愛護地球、疼惜居住的環境、珍惜資源,有朝一日一定會面臨種種問題。



副總統指出,根據聯合國相關組織調查發現並提出警告,21世紀全球氣溫將升高1.1至6.4度,海平面則提升18至59公分,加上暖化效應,冰山快速融化,情況再日益嚴重,台灣周遭的土地恐怕都會被淹沒,水資源也會面臨困難。因此,從現在開始,人類必須學會敬天、惜地與愛人,不僅要敬畏上天的力量,更要愛惜地球環境,同時人與人之間彼此以禮相待、相互扶持,才能得到永續發展。



副總統也呼籲國人減少飲用瓶裝水,讓塑膠瓶的使用量日漸縮減,有效節約能源,她以數據指出,塑膠是由石油提鍊而來,每年全球生產約27萬噸塑膠,使用的石油量高達1800桶,以台灣為例,平均每人每年喝48瓶瓶裝水,要生產1公升的保特瓶水,則必須消耗17.5公升的水量,一整年下來,消耗掉的保特瓶約11億40萬支,可以繞行台灣23圈,十分驚人,更遑論,有些瓶裝水來自國外,海外運輸同樣需要耗損石油,長久而言,只會加速地球資源的消耗,有害而無利。



副總統期勉,愛護地球、抗暖化,就從日常生活開始,首先就是節約用水,以及減少塑膠用量,大家開始自備水壺裝水,只要養成習慣,一定可以為地球做出更多貢獻,大家一起愛地球、也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