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全球抗暖化宣導 環團到六輕演行動劇

(東森新聞報記者劉文華/麥寮報導)



為呼應12月8日全球大遊行抗暖化宣導,數十位雲林地區環保團體及漁民團體,2日在六輕大門口演出企鵝、北極熊逐漸失去身上色彩與冰塊融化行動劇,並提出耗能產業滾出台灣等數項訴求,台塑六輕並無做出正面回應。



2日上午10時30分由綠黨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山谷,帶領蚵農代表,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環保聯盟,台灣永續聯盟,雲林縣鳥會,社區希望聯盟等環保團體 20多人,聚集在六輕大門口,以企鵝及北極熊為主題,演出抗暖化行動劇,批有關離島工業區的開發,衝出二氧化碳成長危害成績。使得企鵝與北極熊身上失去色彩,以及冰塊的融化。



綠黨立委參選人黃山谷指出,目前六輕不僅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佔全台的27%,預測未來八輕與台塑大煉鋼廠設立後還要增加10%,雲林地區的耗能工業開發案,將直達佔全台的3分之1強的排放總量,足以成為氣候殺手進而牽動整體環境,他強調,未來政府勢必會面對國際減碳的聲浪,因此應重視環保團體的「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所提的7項主張。



雲林縣養殖協會副總幹事丁宗銘表示,雲林沿海今年放養的蚵苗僅剩下一成,依過去蚵苗的成長速度,目前已屬第2期付著期,但第1期仍無法順力賣出,他們質疑發電廠酸性物資用海水中和後直排外海成海水酸化,導致破壞海域生態,令蚵苗無法著床長大。因此海水酸化是蚵苗主兇。



隨後20多位環保團體成員,在黃山谷的帶動下,聚集在六輕大門口喊口號,並提出5大訴求,要求訂定溫室氣體減量標準與期程,課徵碳稅與能源稅,耗能產業滾出台灣,台塑一家賺錢全球負債,國光石化、台塑煉鋼不適應開發等。警方為防意外,也出動警力在現場維持秩序。訴求過程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