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呂副總統:環保從不喝瓶裝水開始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八日電



環保團體今天在台北市發起「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副總統呂秀蓮在台北市的遊行現場呼籲民眾,應「敬天、惜地、愛人」,愛護地球從少喝、不喝瓶裝水開始,「認真看待就能確實執行」。



由台灣綠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籌備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發起抗暖化遊行,下午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前廣場集合,呂副總統應邀出席,為參與抗暖化遊行的民眾打氣。



呂副總統表示,地球只有一個,若大家不懂得珍惜地球,很可能會回到聖經創世紀形容的洪荒時代。



她指出,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估計,若地球暖化情形持續惡化,二十一世紀全球氣溫將升高攝氏一點一度到六點四度,海平面將升高十八公分到五十九公分,地球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物種滅絕,人類生存也會受影響。



呂副總統呼籲民眾「敬天、惜地、愛人」,並建議少喝、不喝瓶裝水,隨身攜帶水壺。



她說,全球每年必須生產二十七萬噸塑膠原料用於製造塑膠瓶,相當於使用一千八百萬桶石油;每一公升寶特瓶被製造出來,要耗費十七點五公升水;台灣平均每年每人飲用四十八瓶瓶裝水,使用寶特瓶總數達到十一億支以上,製造過程中會增加一千七百多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有三點五座大安森林公園,才能達到所謂的「碳平衡」。



呂副總統呼籲民眾愛護地球、環保從改變喝水習慣開始。



雖然呂副總統到場支持抗暖化遊行,但她在致詞時,部分環保人士在台下大聲喊出「愛地球,台灣政府要加油」口號,批評政府對抗全球暖化做不夠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