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過多 恐妨礙氣候變遷峰會進展



(法新社印尼峇里島努沙杜阿八日電)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執行秘書波爾今天表示,全世界在如何削減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問題上意見分歧;他警告,這次峇里島氣候變遷高峰會上提出來的一些問題,恐怕會阻礙到峰會會談進展。



不過波爾指出,他仍保持樂觀,認為這次劃時代的峰會應會有成果出爐。



來自一百八十八國的代表,三日起即群集峇里島的努沙杜阿,試圖就範疇從砍伐森林到削減二氧化碳廢氣排放等的問題達成共識。



下週,各國環保部長將出席此一峰會,商討如何達成一項新的氣候變遷協議,於二零一二年現行京都議定書到期後適用。



波爾說:「我有點擔心,太多的問題被提出來,讓各國環保部長窮於應付,在就問題達成結論上,我們的時間非常有限。」



他指出:「因此我希望到十一日的時候,能夠把問題清理一空。」



波爾表示,在轉移技術給開發中國家方面,有長足的進展,但是在如何籌措資金方面行動稍慢;至於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則有廣泛的對案可供選擇。



波爾強調,與會各國可不必在峇里峰會對具法律約束力的目標作出承諾,而應專心就進行協商的路線圖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