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國救地球 共商抗暖化


【蘋果日報蔡文英╱綜合外電報導】面對逐漸融化的北極冰帽、日益惡化的乾旱等暖化問題,全球近190國、一萬多名代表,昨天起在印尼峇里島,展開為期12天的氣候變化會議,研商2012年《京都議定書》失效後的新全球抗暖化對策。



這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會議,將進行至本月14日為止,印尼環境部長也是大會新主席維托勒在開幕時表示,與會代表已形成一股動力,可望達成共識。UNFCCC執行秘書長德布爾警告,若不採取激烈手段,像峇里島和世界其他容易遭氣候變化破壞的美麗景點都將變成「失落的樂園」。



美中不簽條約如虛設



澳洲新總理陸克文昨簽署《京都議定書》的消息在開幕式上,贏得與會代表起立喝采,如今美國成了唯一反對《京都議定書》的已開發國家。美國代表華生說:「我們不是來當障礙物的」,他稱,美國將保持彈性,有建設性地參與峇里島的路線圖(roadmap):「我們尊重其他國家的決定,但我們也會要求他們尊重我們的決定。」美國至今仍反對強制富國削減二氧化碳 (CO2)等溫室氣體排放量、限定全球溫度上升的目標。因此,這次會議最大難題是如何說服美國、中國和印度等大國加入新條約,因為它們都是釋放廢氣最多的國家,沒有這些國家參加,新條約形同虛設。各國政府希望透過此會議,為在2009年前就全球氣候目標或政策的新協議,設立平台。



印尼島嶼恐遭海淹沒



地主國印尼更有人引述印尼科學家的研究預言,若峇里島會議無法找出對策,阻止海平面持續上升,未來印尼許多島嶼將被海水吞噬。到了2035年雅加達機場將泡在海水裡,無法再使用。到了2080年距海邊10公里遠的總統府也將受到海水侵襲。



這次有130國的環境部長與會,因推動重視暖化問題在今年10月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也將在下周出席大會。






2007氣候變化會議簡介


主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

地點:印尼峇里島

時間:12/03-12/14

目的:協商2012年《京都議定書》到期後的全球抗暖化對策,以期後年在丹麥哥本哈根制定具體協議

參與者:包括台灣在內近190國,共1萬多名代表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