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手冊】15從自身做起,但也要政府協助



節能省電,從我做起。台北市立動物園有一間cool節能屋,裡面展示很多節能、省能觀念與技巧,歡迎參觀。



會自己估算CO2的排放量後,就可以知道該從哪些方面減少CO2排放:電,汽油,與瓦斯。一般家電壽命由3、5年到數十年,因此添購時除了美觀、實用外,還應該注意家電的能源效率。



試想年耗電1000度與600度的冰箱,每年差800元左右電費,累積20年差異也是相當可觀!省電燈泡放出的光亮度與傳統光源相同,但發熱比較少,用電是傳統燈泡的1/4;也因此環境中的廢熱低,就不需要額外空調降低溫度。



其實現有技術可以使家電的能源效率大幅提升,有些已經上市;其實政府部門早有各類家電產品的能源效率資料,缺乏的是進一步轉換成消費者可以一目了然的資訊。如果能源效率資訊能轉換成以「一年或一天電費」標示的「能源標章」,多數消費者自然會選取效率高的產品,進一步還可以刺激廠商發展更有效率的商品!



越來越多人擁有小汽車,擁有自用車讓人更「自由」---掌握自己的時間及行程。但過多的車輛帶來交通阻塞、空氣污染、及氣候改變等。如果換用共乘,就需要共乘者間時間密切協調,不容易維持;民眾如果改搭大眾運輸系統,首先考慮的是大眾運輸系統的班次多寡,可靠程度,及涵蓋區域大小。



如果搭乘大眾運輸耗時且費神,就越來越少人願意使用。臺灣目前只有台北縣市有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其他縣市可說是零。如果政府正視溫室效應氣體減量工作,就應努力發展大眾運輸系統。



所以,除了民眾環境保護意識的提升,政府也應該協助民眾:提供充分資訊,逐漸調高市售產品能源效率標準,提供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落實以永續發展為原則進行都市城鄉規劃,廣納民意等。追求更好環境的每個人都應該積極參與公共議題的討論,以行動或選票讓民意代表及政府單位了解「民之所欲」。